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集群初步显现——科创板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概况

时间: 2021-11-01

  截至2021年10月31日,除A+H两地上市红筹企业中芯国际外,科创板351家上市公司通过三季报、上市公告书等形式披露了2021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信息。总体看,科创板公司立足科技创新,深耕科创主业,前三季度整体业绩延续高增长态势,实现了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研发投入强度继续保持高位,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践行者,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集群初步显现。

  一是总体业绩保持较快增长。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科创板公司聚焦主业、守正创新,呈现出较强的发展潜能和活力。2021年前三季度,科创板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839.57亿元,同比增长45.08%;归母净利润630.20亿元,同比增长64.01%;扣非归母净利润507.96亿元,同比增长39.25%。营业收入方面,九成公司实现营收增长,38家公司实现收入翻番。净利润方面,七成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增长,80家公司增幅在100%以上,最高达290倍。

  二是绿色引擎驱动发展新动能。在我国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背景下,科创板公司以技术创新驱动“绿色引擎”,积极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前三季度,科创板六大战略新兴行业均延续较快增长势头,新能源行业以营业收入72%和归母净利润163%的增速位列第一。其中,天合光能、大全能源等光伏企业,深耕行业创新技术的研发与量产,带动业绩大幅增长,整体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71%和220%;厦钨新能、长远锂科等动力电池产业链公司,前三季度产能快速释放,整体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8%和72%。此外,科创板多家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企业,积极推进技术创新,为我国绿色产业发展和企业节能减排提供了有力支持。

  三是企业研发投入持续加码。科创板公司坚持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研发强度保持高位,科创成色不断增强,在助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主战场上,取得一系列技术突破和科研进展。2021年前三季度,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合计金额达376.68亿元,同比增长40%,投入金额已接近2020年全年水平。剔除采用第五套标准上市的公司后,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平均为13%,居A股各板块之首。其中,集成电路、医药制造、软件等行业研发投入占比居前,华润微、君实生物等15家公司研发投入在5亿元以上,金山办公、微芯生物等52家公司研发投入强度超过20%。

  四是整体盈利质量稳健向好。作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科创板公司在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整体维持了较强的盈利质量,主要财务指标持续向好。2021年前三季度,科创板公司毛利率中位数达到43%,近四成公司毛利率在50%以上,39家公司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5个百分点;净利率中位数为15%,超三成公司净利率在20%以上,70家公司净利率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5个百分点。其中,生物医药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最为突出,毛利率和净利率中位数分别为73%和24%,位居各行业首位。

  五是特殊类型企业发展喜人。伴随前期研发成果落地,科创板19家上市时未盈利企业的产品商业化进程不断加速,业绩持续向好。2021年前三季度,科创板未盈利企业营业收入合计为216.11亿元,同比增长126%,显著高于科创板整体水平;归母净利润合计为30.50亿元,较同期大幅减亏26.41亿元。其中,康希诺、艾力斯、泽璟制药和神州细胞4家采用科创板第五套标准上市的创新药企业,在报告期内首次向市场推出国产创新药,药品销售收入初具规模,在企业成长道路上竖起了新的里程碑,也展现出科创板包容性制度土壤的赋能成效。

  六是少数公司业绩出现分化。科创板公司总体规模偏小,多处于成长阶段,经营业绩容易受到外围环境和市场竞争的影响,从而出现波动。2021年前三季度,有36家科创板公司归母净利润下滑超过50%;剔除未盈利上市企业后,有18家公司前三季度为亏损。除个别公司存在收入季节性特征外,业绩下滑和亏损的原因主要为海外疫情变化、原材料价格上涨、期间费用增加、行业竞争加剧等,部分公司业绩基数较小,对阶段性加大研发或营销投入、大额股权激励费用摊销的影响也较为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