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 2020-06-08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以来,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认真组织全所干部员工收听收看两会报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两会有关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6月8日,上交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杨成长同志作学习辅导。证监会党委宣传部的同志以视频方式旁听了学习。

  杨成长同志分别从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好“六保”、“六稳”当前部署和把握新一轮改革与战略长远布局三个方面,并结合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资本市场改革的新要求,对全国两会精神要点进行了重点的解读和深入的分析。

  在听取专家学习辅导后,党委中心组成员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体会。大家认为,今年的两会十分特别、意义非凡。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四下团组,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把握当前经济形势、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进一步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政府工作报告》将“设立科创板”作为2019年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的成果之一,上交所干部员工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进一步坚定了逐梦党的金融事业、与资本市场共成长的信心和决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必将为推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奠定更扎实法治基础。全国人大作出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是加强维护国家安全制度建设和执法工作、保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举措,上交所坚定支持和拥护,将进一步加强同港交所的日常沟通和信息共享,进一步加强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合作,共同促进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大家表示,上交所站在资本市场监管服务的第一线,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自觉对标对表全国两会战略部署、长远布局,以战“疫”精神为动力,以深化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工作理念,深入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落实落地,进一步提升上交所市场的包容性、承载力和覆盖面,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全所干部员工要强化法治思维,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和新《证券法》,进一步提升依法监管的能力,不断改进和完善监管方式,科学把握监管的力度、节奏,增强监管的灵活性、适应性、有效性,寓监管于服务,增强投资者在资本市场的安全感、获得感。要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和压缩自由裁量空间,进一步推进办事流程、标准、结果公开透明,为发行人、上市公司、市场中介服务机构等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服务。要增强大局意识,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发挥科创板的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作用,加强与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新三板改革的协作协同,共同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体系,为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