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100”资本点亮科创高光时刻

时间: 2020-04-29

  这里是科技创新的资本主战场,这里是供给侧改革在资本要素配置端的新尝试,这里是中国新经济对接全球的策源核心地。科创板,开市9个月来充盈着新生的希望、澎湃着改革的血脉。今天,“科创100”齐齐而聚,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试验田”的示范性和引领性已跃然而立。
 

  一、激活科创“一池春水”

  科创板对于创新资源、资金、科创企业人才发展等都起到重要的导向作用。已上市的100家科创公司合计融资1188亿元。其中,中国通号的首发融资额超百亿元,金山办公、石头科技、华润微首发融资额在40亿元以上。

融资规模(亿元) 首发融资额(亿元) 证券简称
≧100 105.30 中国通号
≧40 46.32 金山办公
  45.19 石头科技
  43.13 华润微
≧20 28.12 传音控股
  28.02 澜起科技
  24.12 沪硅产业
  23.69 华熙生物
  20.26 泽璟制药

  二、科创引领板块效应凸显

  市值是市场经济语境下投融资双方共同追求的目标,是企业最真实的价值反映。作为深刻烙印着新经济基因的新生板块,科创板创造性地制定了“以市值为核心”的上市指标体系,拓展了投资者对新经济公司核心价值的认知——从传统意义上的“赚不赚钱”,转向了“值不值钱”。截至4月28日,“科创100”公司的市值规模已经超过1.3万亿元。其中,总市值超过千亿元的有两家,金山办公总市值1179亿元、澜起科技总市值1068亿元,已分别列入沪市所有上市公司第43位和第52位,百亿市值阵营已拥有39家公司。板块引领性和示范性凸显。
 

  三、科创行业集聚特征鲜明

  科创板100家上市公司所属行业高度集中在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细分行业龙头集聚。100家公司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和生物医药领域合计占比超过60%,分别为39家和25家,高端装备、新材料和节能环保各有15家、12家和9家。

  尤其是高端医疗设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行业吸引了一批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选择在科创板上市,已汇集了一批市场知名度和科研硬实力兼具的明星科创公司。

  四、关键指标勾勒科创“底色”

  研发是科创公司的“引擎”。百家科创板公司平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1.97%,微芯生物、金山办公、成都先导等公司研发占比超过30%。平均每家公司研发人员275名,平均每家公司中研发人员占员工总人数的比例为31.1%。多家科创板公司在上市后持续增加研发投入,绝大多数公司在其业绩增长的因素分析中认为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新产品的开发使得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专利是科创公司的“肌肉”。百家挂牌科创板公司平均每家拥有75项发明专利、58项实用新型专利、62项软件著作权,平均每家科创公司拥有的专利数量合计达到201项。

  高端人才是科创公司的“大脑”。百家科创板公司认定的核心技术人员中,拥有博士学历的共有142人,占比达到23.83%,拥有硕士学历的共有220人,占比达到36.91%。百家科创板公司所有董事长中,拥有博士学位的共计27人,占比27%,拥有硕士学位的共计43人,占比43%。
 

  五、财务数据显增长劲头

  整体表现

  2019年,科创板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总体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收入利润整体实现双增长,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469.27亿元,同比增长14.21%,共计实现净利润177.31亿元,同比增长24.50%。注:数据主要来源为2019年度业绩快报,另有部分来源为2019年度年报、招股说明书等。(下同)

  营业收入

  增长率中位数为19.97%。营收10亿以上28家,1-10亿以上70家。

  表:2019年科创板公司营业收入

营业收入变化情况 2019年
公司家数(家) 占比(%)
同比增幅≥50% 8 8
20%<同比增幅≤50% 40 40
0%<同比增幅≤20% 39 39
同比下滑 12 12
不适用 1 1
总计 100 100

  净利润

  百家科创板公司净利润中位数为0.95亿元,净利润增速的中位数为22.12%。四成公司净利润处于5000万元-1亿元区间内,五成公司净利润达到1亿元以上。

  表:2019年科创板公司净利润占比

净利润变化情况 2019年
公司家数(家) 占比(%)
同比增幅>100% 5 5
50%<同比增幅≤100% 21 21
0%<同比增幅≤50% 51 51
同比下滑 21 21
续亏 2 2
总计 100 100

  亮点:

  中小科创公司彰显成长潜力

  将科创板公司按资产规模进行分类后发现,中、小型科创公司2019年度平均收入增幅较高,反映了中小企业的成长潜质;大型科创板公司平均归母净利润增速更高,体现出规模效应在提升盈利能力上的积极作用。

  公司规模与业绩增长(单位:%)

公司规模 公司数量 收入
平均同比增速
归母净利润
平均同比增速
大型公司(总资产≥100亿) 3家 2.53 59.36
中型公司(10亿≤总资产<100亿) 70家 22.78 11.12
小型公司(总资产<10亿) 27家 22.57 40.80

  注:百奥泰、泽璟制药不适用。
 

  板块龙头公司压舱石作用显著

  从业绩分布情况看,2019年科创板收入排名前10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20.21亿元,同比增长9.19%,占板块整体营业收入的62.63%;合计实现净利润81.98亿元,同比增长32.29%,占板块整体净利润的46.24%。
 

  六、科创生产力的地图册

  从地域上看,“科创100”公司的分布与国内科创生产力的地区分布高度吻合。其中,注册地为北京的科创公司17家,广东18家、江苏17家、上海16家、浙江10家。
 

  七、五套上市标准量体裁衣

  未盈利企业、红筹公司、差异表决权……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企业而生的科创板,推出的五套上市标准,为各种类型科技创新企业打开了境内上市的大门。从已上市的100家企业来看,五套上市标准基本囊括了目前境内科创企业的发展现状。其中,87家企业选择了最常规的第一套上市标准,即“市值+净利润/收入”;赛诺医疗选择第二套标准“市值+收入/研发投入占比”;天准科技选择了第三套标准“市值+营收+现金流”;中国通号、沪硅产业等7家公司选择了“市值+收入”的第四套标准;未盈利企业百奥泰和泽璟制药适用了第五套“市值”标准。另有华润微为红筹企业标准,优刻得适用差异表决权标准。
 

  八、展未来

  百舸争流竞风华,千帆破浪向远航。

  在资本市场系统性改革之际,作为“先锋队”的科创板将继续在各方的鼎力支持和推进下坚定信念、勇踏第一步,承载光荣与梦想,实现强国梦和中国梦。

  这是献给中国资本市场的而立之礼,更是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科技创新主战场的铿锵足音。